團結香港基金

    《與時代共舞》 第十六集:工廠打工仔

    2020-11-20

    廣東省東莞一帶,仍然工廠林立。夏小東來自安徽合肥,離鄉別井去東莞打工。夏小東選擇做藍領工人,他覺得比較適合自己。「因為去一些大城市發展的話,前景是比較好,另外的話,對自己也是一個挑戰。我喜歡這邊的氣候和一些工作的同事。」

    1978年改革開放,國家於東莞設立第一間「三來一補」企業,即是來料加工、來樣加工、來件裝配和補償貿易。港商、台商等外資紛紛到東莞設廠,過去各省民工都湧去東莞找工作,不怕請不到工人。現在除了人工高以外,還要提供其他設施才可以吸引工人。

    「員工除了衣食住行的要求之外,其實心靈上的要求都大了好多,我們有很多康樂設施給他們,我們會組織很多不同的活動給我們的工人。」

    era_ep16.png


    夏小東打工的這一間工廠,就有完善的健身設備。「我現在對健身是比較熱衷的,也是一個愛好,一個人如果連愛好都沒有的話,只有工作,生活太過乏味了。」

    從故鄕走到城市,夏小東眼界大開,打工賺錢之餘,亦想增值自己。「在這裡可能一邊在工作,一邊在讀本科學歷,想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

    收看《與時代共舞》
    https://bit.ly/3eGc4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