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2021年3月訊息

    2021-03-23
    president_banner.png

    由轉折點到歷史性的新起點

    去年通過的《港區國安法》讓香港恢復社會正常秩序,是香港由亂轉治的轉折點。今天,香港正從轉折點邁向歷史性的新起點。完善選舉制度提供了龐大契機,讓我們在社會穩定的基礎上實現良政善治,爭取「由治到興」,給香港人帶來希望、幸福與未來。

    基金會於全國兩會閉幕後翌日隨即舉辦交流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基金會主席董建華先生發表演説,與一眾理事及顧問交流看法。基金會籌組這次交流會,讓來自社會各界的代表深入探討了選舉改革的意義,凝聚共識。董建華主席的重要講話以及與會嘉賓的觀點獲傳媒廣泛報道。點擊此處重溫。

    過往中央高級官員鮮有談及本港個別政策範疇的問題,兩會期間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對香港的住房問題深表關切,並指出需做好長遠規劃以解決深層次矛盾。土地房屋研究一向是基金會重點工作之一,隨著「明日大嶼」前期研究將於今年中批出標書,基金會將持續倡議社會各界支持項目,促政府加快造地建屋、投資基建的步伐。

    由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主席胡應湘先生主講,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先生擔任特別嘉賓的「團結卓爾論壇」已圓滿舉行。論壇以「填海解密 解香港之急」為主題,黃偉綸局長指出填海是唯一「真正增加土地來源」的方法。點擊此處重溫。

    下一場「團結卓爾論壇」將於4月29日舉行,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及執行副主席鄭志剛博士擔任主講,以「藝.文.商.社共融 重塑香港軟實力」為題分享卓見。

    作為政策倡儀工作的一環,基金會研究團隊一向致力與專業團體及行業協會保持密切聯繫與交流。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先生應馬來西亞房地產發展商會研究院邀請,在「可持續發展與智能城市」網上研討會擔任海外演講嘉賓,與來自政府機構、建造業、城市規劃及發展商等不同界別約100位參加者,就疫後城市規劃主題分享洞見。

    基金會樂見特區行政長官於上月宣布,在今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以引入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港人醫生來港執業。草案的方向與基金會2019年發表的政策倡議報告中多項建議一致。我們的醫療政策研究團隊正積極開展倡議活動,推動各界關注有關草案並提出意見。

    《香港志》第二冊《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專題志的編纂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預計於8月交付出版商,並於今年底出版。香港地方志中心將與人民出版社簽訂合約,在全國各省巿發行簡體字版《總述 大事記》。為使英語讀者能受益於這項浩瀚的歷史文化工程,英文版的翻譯工作亦已展開,中心已成立由冼玉儀教授、黎翠珍教授及Veronica Pearson教授等資深學者組成的翻譯諮詢小組,籌備有關工作。

    中國文化研究院於今月推出全新「溫習快線平台」,為中小學生提供不同類型的練習,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因應文憑試臨近,平台推出「通識教育科文憑試練習」,幫助應屆文憑試考生溫習通識科的重點概念,為應考作出充足準備。

    基金會旗下中華學社正式註冊成為獨立的非政府非牟利組織,理事會由董建華主席牽頭,李焯芬教授擔任副主席,黃玉山校長擔任名譽社長,為學社工作開拓新局面。與此同時,由10名權威專家學者組成的「中國文史學術顧問團」,將為基金會、中國文化研究院以及中華學社提供學術支援,加強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工作。

    「當代中國」網上雜誌在1至2月期間共舉行17場讀者調研,邀請超過80位來自政府、教育界、青年機構及創業人士等讀者進行分享,為網站設計、內容質素和閱讀習慣等範疇提供寶貴意見。全新網上雜誌即將正式推出,為大家帶來更精彩的閱讀體驗!



    鄭李錦芬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