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星教授

    Pro Terry Lum

    林一星教授是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及梁顯利基金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教授。 
     
    他的研究重點是長期護理、老有所為,以及長者精神健康。他是香港政府長期護理 政策的主要顧問。在過去的十年中,他領導多個大型研究項目,包括為香港政府重 新制定長期護理的評估工具和配對公式,為體弱長者安排最合適的照顧服務;協助 政府制定新的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將「錢跟人走」的概念引入社區照顧;協 助政府制定新的照顧者津貼試驗計劃,為體弱的長者和殘疾人仕的照顧者提供現金 津貼;協助政府修訂《傷殘津貼》的評估方法,為傷殘人仕提供經濟援助;及為香 港房屋協會制定為居住在公共房屋的長者而設的家居安老計劃。他目前正在領導多 個大型臨床研究項目,以預防長者身體虛弱和抑鬱症,並多個政策研究項目,以增 強香港的長期護理和年齡友善的基礎建設。林教授是世界衛生組織健康老齡化指標 和證據聯合會的成員。他曾任美國「現金和諮詢」計劃 (Cash and Counselling) 國家 諮詢委員會成員,這是美國第一個全國性的參與者導向的護理計劃。 
     
    林教授加入香港大學前,曾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任教 12 年。他於 2011 年當選為美 國老年學會院士,並於 2016 年獲得老年社會工作教育協會(AGESW)頒發的職業 領導獎。林教授是學術期刊《老年與精神健康》的主編。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