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 - 感想見聞

    陸文成校長分享

    2018「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後感

    有幸在參加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主辦的2018「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的交流活動中大開眼界,到訪貴陽、遵義、重慶三地交流研習,考察現代中國的社會經濟與創新科技情況,到並參訪歷史文化景點,從不同角度及層面更深入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增進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認識,把從考察團饋集到的教學資訊,俾在回港後與教師同工分享,傳道授業以曉學子,箇中既有體會,亦有省思。

    我們來自全港30間中學的校長/副校長及2名教育局代表,獲安排參觀考察貴陽大數據中心、文化科普基地(「國際天文體驗館」)、超級天眼「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中國近代歷史文化景點「遵義會議紀念館」、重慶的三峽博物館、大足石刻,又到重慶理工大學與育才中學進行教學交流活動和作深度調研,參訪「兩江新區互聯網產業園」了解內地科創情況,實是極全面又具體透徹地認識體會國家推行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在各方面的變化與創建,成就斐然。何能致此?我們既應要感慶,亦須繼往開來,好好的傳承下去。

    正是「處處留心廣見聞,事事鑽研增學問」,參詳反思,經這次遊學考察的體驗,深感「先讀萬卷書,兼行萬里路」的重要性,面對全球各國經濟實業的迅速發展和競爭,我們確須加快腳步,緊貼步伐,縱使未敢作時代的急先鋒,也不能成為時代的落伍者,教育是未來的投資,培育時代的人才更是我們肩負的使命,透過體驗和感受,誦揚國家經濟文化與人民精神,傳道授業以曉學子,才能出產更多更高素質、適應能力高和具創造性的新一代,為我們的國家和社會作出貢獻。期在傳承中創新,在探索中發展,全力推動學校和學界的STEM教育,發揮果效。

    最後,感謝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主辦是次考察之旅的悉心安排,亦要感謝團長李焯芬教授的帶領指導和精闢講解,行程圓滿成功,並得與不同背景的同工朋友們交流心得與看法,俾學以致用,獲益殊多。

    倫敦卓越書院

    陸文成校長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