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啟宗先生

    ​​r- Chan Ronnie.jpg

    陳啟宗先生是恒隆集團有限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恒隆地產有限公司之榮譽董事長,兩者均在香港上市,後者為恒生指數及道瓊斯可持續發展亞太指數成份股。恒隆於1960年在香港成立,從1992年擴展至中國內地,目前在上海、天津、瀋陽、無錫、濟南、大連、昆明、武漢與杭州多個重點城市發展、持有和管理世界級大型商業群項目。

    在促進文化交流和發展上,陳氏身兼香港明天更好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香港發展論壇召集人、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會董,以及中美交流基金會和團結香港基金理事會成員。他是香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創辦人兼會長,該基金會致力保護中國具有歷史意義的文物建築。他亦是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發起人及理事、亞洲公益事業研究中心聯合創辦人及會長,以及亞洲企業領袖協會榮休創會會長。陳氏曾獲政府委任為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非執行董事,也曾出任港美商務委員會會長、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以及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會副會長及顧問。

    在國際方面,陳氏為亞洲協會(美國紐約)榮休主席及其香港中心主席、以及非亞協會(南非)創會董事會成員。他是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也是多個國際組織的成員,包括外交協會(美國紐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國紐約)、百人會(美國紐約)等。陳氏曾出任渣打銀行有限公司(英國倫敦)、安然公司(美國侯斯頓)和摩托羅拉公司(美國芝加哥)的董事。陳氏曾擔任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美國華府)、世界經濟論壇(瑞士)、東西中心(美國夏威夷)、太平洋國際政策協會(美國洛杉磯)、艾森豪威爾交流計劃(美國費城)和曼斯菲爾德基金(美國華府)等董事會成員,及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印尼耶加達)顧問委員會成員。

    在教育方面,陳氏為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榮譽委員及前校董、美國南加州大學終身校董、印度商學院理事會成員,及美國耶魯大學校長國際事務委員會成員。另外,陳氏為清華大學戰略發展顧問、清華大學恒隆房地產研究中心理事會聯合主席,及復旦大學管理學院國際顧問委員會副主席。過去陳氏曾擔任中國外交學院董事會成員、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中心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美國史丹福大學Freeman Spogli國際研究中心顧問委員會成員、波莫納學院太平洋盆地研究所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中心國際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Brittingham訪問學者。

    陳氏為晨興集團的聯席創辦人。晨興於1986年成立,是一家多元化的投資集團,在北美、亞洲和歐洲從事私募股權和風險資本投資,也是在香港和中國內地從事私募股權投資的先導者之一。晨興一直致力於慈善和保育的工作。透過晨興基金會,晨興重點支持的慈善項目包括在香港中文大學設立晨興學院、捐款美國哈佛大學成立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以紀念陳氏已故父親、捐贈美國麻省州立大學醫學院更名為UMass Chan醫學院、以及創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晨興設計學院。陳氏與夫人亦以陳氏母親命名,捐贈予美國南加州大學的陳曾熙夫人職能科學與職能治療學部,這是首次在職能科學領域的命名捐贈。其他由陳氏發起或支持的慈善項目還包括: 復建北京紫禁城内的建福宮花園及中正殿;透過恒隆數學獎、晨興音樂橋及浙江大學「晨興文化中國人才計劃」培育和豐富年輕人的思維; 中國科學院晨興數學中心;頒發晨興數學獎的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在美國哈佛大學、香港科技大學與香港大學設立教授席;在香港和中國內地設立助學金並資助了逾一萬名學生。

    除經常應邀在國際會議上演講外,陳氏亦在中英文雜誌及報章發表文章,包括《金融時報》、《國際先驅論壇報》、《新聞週刊》、《財富》、《亞洲華爾街日報》、《遠東經濟評論》和《日本時報》等。陳氏持有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理學士及理學碩士學位,美國南加州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學位,獲頒授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學榮譽博士學位。陳氏榮獲多項獎項以表揚他對社會的貢獻,包括:大紫荊勳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外交之友」榮譽稱號(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亞洲協會領袖獎(美國紐約亞洲協會)、第二屆“薪火相傳——中國文化遺產保護年度傑出人物”(北京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校友最高榮譽獎(美國南加州大學及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國際公共服務及慈善事業獎(美國華府美亞協會)、慈善卓越獎(美國紐約百人會)、陳省身獎(世界華人數學家大會),表彰他在推動數學發展的卓越貢獻、領袖終身成就獎(紐約香港協會)、洛克菲勒傑出慈善服務獎(紐約國際學舍)、艾森豪威爾全球領袖獎(美國國際諒解商務委員會)。

    陳氏現年74歲,與妻在港居住。

    2024年4月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