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藝術創新

    全力做大IP交易平台

    2022-11-03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2年11月14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藝術及文化研究主任 蘇曉明、助理研究員 林玥彤

    IP licensing key to driving cultural, creative industry growth

    [閱讀相關研究報告 - 數字時代的文創產業發展]

    行政長官李家超第一份施政報告於10月出爐,推出數項與文化藝術和創意產業相關的新舉措和關鍵績效指標。不難看出,政府是次強調的主題是「產業發展」,其中包括成立文化委員會,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提供並資助畢業生到行業實習,以及拓展現有的資助計劃(如「創意智優計劃」)等,以加快文化藝術的商業發展。

    在筆者看來,今年的「黑馬」是優化「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促進版權交易和文藝創意產業化這項措施。

    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Asia IP Exchange)自2013年起由香港貿易發展局建立和管理,是一個由政府主導的交易平台,匯集超過28000個可交易的知識產權(IP)項目,旨在加強國際知識產權交易,推動香港成為「亞洲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然而,自成立以來,此平台並沒有充分促進文化IP的交易活動。

    文創產業要有具體政策支持

    一方面,文創作品的目錄不夠全面。雖然平台已有展示與電影和動畫相關的出版物和視聽作品,但卻沒有羅列音樂作品。另一方面,該平台缺乏對版權項目的詳細分類,瀏覽體驗並不友好。

    事實上,IP算是文化創意內容貿易的「貨幣」。一個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和交易制度,有助釋放文化及創意產業的經濟潛力,激發創作動力,亦有助推動香港文化達成「走出去」的目標。

    更重要的是,針對藝術內容的商業IP活動並不意味着要犧牲對藝術的追求,我們也不應該將其與文化遺產保護等所謂更「嚴肅」的工作對立起來。相反,這些商業活動可以成為傳承傳統文化的一種方式。

    傳統文化機構就是一個可以經常進行知識產權授權的地方。例如,敦煌研究院作為一個致力於保護世界文化遺產的國家機構,正採用知識產權授權作為其保護遺產的方法之一。

    早在2017年,敦煌研究院就與騰訊集團達成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使敦煌博物館的IP能夠通過科技公司得以重振,包括製作以敦煌文物為主題的遊戲、音樂、動畫、教育節目和其他以敦煌文物為特色的文創產品。2020年,騰訊影業和騰訊動畫更是將莫高窟的經典壁畫製作成系列動畫,並邀請線上用戶參與配音。而今年,雙方又合作推出首位敦煌虛擬形象大使,計劃出現在展覽和導遊的直播中,吸引年輕、充滿活力和對數碼技術感興趣的觀眾。IP授權能夠將這些傳統內容發揚光大、促進人們對文化歷史的好奇心,甚至增進國際交流。傳統文化絕對可以活現於現代社會中。

    文化IP交易是重點突破口

    長期以來,博物館也將IP授權作為廣告和收入來源重要組成部分,更藉此推動旅遊業的發展、接觸國際觀眾並吸引年輕一代。總部位於香港的授權代理公司朗智集團(Long Wise Inc.)則曾是梵高藝術品在亞洲的唯一代理商。該公司的創始人黃僖偲博士認為,IP授權做得好的博物館,其授權文創產品的銷售額可以達到普通門票的兩到三倍。此外,根據北京師範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2019年的研究,35歲以下青年群體是高科技文創產品最活躍的消費者。

    施政報告中承諾「到2032年公共博物館的數量將增加27%(從15家增加到19家)」,這樣的趨勢來得正是時候。

    香港無疑有潛力將自己提升為一個真正的創意中心。要達成這一目標,首先是要通過現有的硬件,如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擴展創意IP交易。

    另外,作為參考,內地亦有第三方IP商貿對接平台IP365X推動文化IP授權交易。該平台實現了匯聚16個文化創意產業行業(如電影、遊戲、時尚和博物館)、超過2000個國際國內知名IP的授權,架起IP授權方與被授權方之間合作的橋樑。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KOCCA)亦為其合作機構之一,希望藉此平台打開讓韓國漫畫走進中國市場的大門。

    文化IP交易,可以產生出微妙而有力的文化影響力。挖掘IP授權經濟潛力意味着,通過國際品牌和藝術家吸引全世界的觀眾,並為更多本地人才進入文化和創意商業領域拓寬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