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經濟

    央行數碼貨幣:香港準備好了嗎?

    2021-06-09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1年6月8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 水志偉、研究員 陳穎茵

    央行數碼貨幣:香港準備好了嗎?


    非同質化代幣(Non Fungible Token,NFT)成為近期熱詞。作為一種數碼產品,非同質化代幣已經滲入藝術品、音樂、體育、遊戲、收藏等各個領域。一時間風生水起,似乎萬物都可成為數碼資產。

    實際上,非同質化代幣熱潮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了金融世界的未來發展趨勢:數碼金融。與區塊鏈等新興的技術應用相結合,數碼金融將創建出一個更有效率、更低成本、更加透明的新型金融生態。「十四五」規劃亦提出打造數碼經濟,加快金融機構數碼化轉型。可見數碼金融將在新經濟時代中扮演的引擎角色。而現時,世界各大主要國家都在為數碼金融生態發展建設最核心的基礎設施:央行數碼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

    CBDC即是由中央銀行、以數碼形式發行的法定貨幣。在數碼金融時代,CBDC將承擔傳統央行貨幣在現時金融體系中的作用,在數碼金融系統裏高效流轉,推動整個金融行業的發展。

    根據國際結算銀行的調查,現時世界上80%的中央銀行都在進行CBDC相關的研究。10%的央行表示他們可能在短期內,也就是1至3年內,發行CBDC。CBDC於短時間內在世界各地迅速開花,大量研究和測試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當中。在內地,數碼人民幣試點已經拓展到包括上海在內的10個城市,進度領先全球。即便是美國、歐盟等曾經對CBDC持觀望,甚至保守態度的央行都轉變了立場。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更在幾個月前表示,數碼美元研究對聯儲局而言是「高度優先」的項目。

    那麼,各大央行又如何為建設CBDC做準備呢?

    歐盟委員會於去年9月公布「數碼金融一籃子計劃」(Digital Finance Package),其中包括數碼金融發展策略(Digital Finance Strategy)、零售支付策略(Retail Payments Strategy),以及關於加密資產、區塊鏈、網絡安全等其他立法提案。此計劃下,歐盟委員會將與歐洲央行緊密合作,為數碼歐元的發行做好技術、法律法規、公共諮詢、公私營合作等全方位準備。歐洲央行已於早前公布第一輪數碼歐元公眾諮詢總結。

    英國也並不落後。上個月,英國央行公布將與英國財政部共同成立特別工作組,承擔數碼英鎊研究過程中的策略指導、部門協調等工作。無獨有偶,日本央行在今年3月成立CBDC聯絡協調委員會,以協調數碼日圓的相關工作。日本央行已於4月啟動其CBDC概念驗證的第一階段。

    可以發現,除了技術研發,許多央行已經為CBDC的順利推出制定系統、全面的策略和方案,並已落實執行。「十四五」規劃亦指出要穩妥推進數碼貨幣研發,並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

    香港擁有自己的CBDC研發項目,同時背靠不斷推進數碼人民幣的內地,更應把握機遇,為CBDC發展做好系統性準備,趁勢而上,落實「十四五」規劃,推動香港從傳統金融中心轉型為新時代的數碼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