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江山多智慧》第一集:高科技訓練運動員

    09/30/2021 - 08:48

    談及伏明霞、郭晶晶、吳敏霞,你會想起甚麼?當然是中國跳水夢之隊。在東京奧運施廷懋在女子單人及雙人3米跳板獲得金牌,她在兩屆奧運,合共取得4面跳水金牌,成果當然得力於天分及艱苦的訓練,背後原來亦與科技有關。中國科技企業百度旗下的百度智能雲,為中國跳水隊打造了首個「3D+AI」跳水訓練系統,覆蓋跳水訓練的各個環節。透過AI技術對訓練視頻進行摘要,動作抽取、姿勢糾正等,令訓練效率可以提升兩成。另外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設立低速風洞實驗室,掌握賽艇運動員抓水、驅動、出水、回槳等動作的氣動力科學數據,協助女子四人雙槳賽艇奪得金牌。

    從舉國體制的體育訓練,到今日運用自主發展的科學技術,中國體育帶來的已不僅僅是一面面獎牌,還有背後高新科技帶來的機遇。

     

     

    江山多智慧


    了解更多,瀏覽《當代中國》網站: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