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江山多智慧》第二集:三星堆考古

    09/30/2021 - 12:18


    電影《侏羅紀公園》內的考古可以如此高科技,現時的情況又是如何?2021年3月,位於四川廣漢市的三星堆遺址,進行了第37次考古發掘,在新發現的6座「祭祀坑」中,出土了金面具、青銅神樹、絲綢等500多件古蜀文明文物。

    當大家以為考古仍停留露天工作,和用鐵鏟挖土時,在三星堆考古場地,已經首次應用「太空艙」技術,「恆溫恆濕考古工作艙」搭建在需要發掘的祭祀坑上,將考古現場變成實驗室,更好地保護出土文物。 此外,3D打印技術、GPS技術、超景深顯微鏡、3D掃描系統、自動載人平台等,都一一成為幫助保存文物的重要科技工具。三星堆考古不但將中華

    傳統文化呈現出來,更讓世人見識到運用現代科技手段,開創考古發掘現場保護新模式,中國人也為考古技術帶來了新層次。

     

    江山多智慧 2


    了解更多,瀏覽《當代中國》網站: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