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時代變遷、與內地經濟並進

    2016-10-31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兩地經濟研究報告

    IMG_0565 copy800.jpg
    團結香港基金今日發表第一份兩地經濟研究報告,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廖柏偉教授(左二)
    聯同基金會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右二)、副總幹事及公共政策部主管黃元山先生(右一)、
    高級研究員水志偉先生(左一)出席記者會。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今天發表兩地經濟研究報告,就細小經濟體的成功經驗、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關係,以及香港經濟增長與內地因素等進行了深入研究,指出香港要在經濟上取得成功,必須保持經濟開放。由於兩地的經濟關係正步入新階段,未來的經濟關係更加密不可分;報告建議本港在物流、資金流及人流三大範疇,與內地建立更為緊密的夥伴關係。

    IMG_0594 copy800.jpg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表示,隨着中國經濟踏入「新常態」,香港需要尋找新的發展契機。

    基金會發表的報告題為《迎接時代變遷、與內地經濟並進》,由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廖柏偉教授領導基金會研究團隊進行。報告指出,內地在香港經濟發展的不同層面上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雖然香港佔內地對外貿易的比重已大幅減少,但是在中國資本帳開放,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以及進一步和全球經濟金融接軌的過程中,香港的重要性仍然不容忽視。

    廖柏偉教授表示:「香港必須適應中國經濟『新常態』,定位為內地緊密的合作夥伴,爭取在中國新一輪經濟增長中繼續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今次報告特別針對本港與內地在物流、資金流及人流三大範疇,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議。」

    IMG_0819 copy800.jpg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廖柏偉教授表示,香港應該在物流、資金流及人流三大範疇與內地建立緊密的
    夥伴關係。

    報告指出,在物流方面,隨着內地城鎮人口和家庭收入上升,內地對高價值產品和服務的需求將隨之急增,香港應該把握當前機遇,提供高增值服務,包括發展高端旅遊,如醫療及美容旅遊、郵輪旅遊、會議及展覽旅遊等;及擔當中間人的角色,為「一帶一路」項目提供專業服務;另外,政府應鼓勵受惠於《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香港服務提供者將內地部分業務外判到香港,為本港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及抓緊內地龐大電影市場帶來的機遇,加強電影服務發展,以及擴大對內地輸出金融服務。

    在資金流方面,基金會認為,香港擁有國際金融中心的獨特優勢,可作為中國資金雙向流動的門戶。香港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可作為內地開放資本帳及推出人民幣計價投資產品的試點平台,定位為離岸「超市」,為國際投資者提供多元化人民幣計價證券。此外,香港亦可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金融樞紐,同時提供美元及人民幣融資平台。

    在人口流動方面,內地專業技術人才仍然認為香港是具吸引力的工作及居住地點,香港應該借鏡新加坡的移民政策,研究以更有效的方法輸入更多高技術移民,以增加香港的人力資本,並紓緩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等問題。政府則應妥善地制定長遠的人口規劃及基建配套,從新檢視移民政策,透過更多途徑輸入年輕及高教育水平的移民,亦可以分階段逐步調升移民名額,讓基建發展追得上需求增長,減輕外來人口對社會構成的壓力。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水志偉表示:「內地是香港最大貿易夥伴,佔香港整體貿易總額近50%。在投資方面,內地是香港外來直接投資的重要來源地,截至2014年年底,內地投資佔香港外來直接投資存量總額約30%。隨着人民幣國際化,內地的儲蓄和財富不斷上升,也為香港金融服務提供了發展機遇。至於創新科技產業,內地可以作為香港的腹地,解決本港發展空間不足、市場規模小的問題。」

    然而,香港未來與內地的經濟關係始終是密不可分的,香港與內地的良好互動關係必須繼續維持。藉着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機遇,香港更可為內地經濟發展提供適切的支援,結合香港與內地的優勢,兩地雙贏的關係便將得以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