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大灣區發展

    團結香港基金政策研究系列:大灣區發展

    2022-08-11

    2022-08-11

    《促進灣區人才流通    拓展港人發展機遇》

    [報告全文]
    [ 繁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 簡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 英文          (閱讀揭頁版)]

    [簡報]
    [ 繁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 簡體中文 (閱讀揭頁版)]
    [ 英文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 繁體中文 (下載PDF)]
    [ 簡體中文 (下載PDF)]
    [ 英文          (下載PDF)]

    [簡報]
    [ 繁體中文 (下載PDF)]
    [ 簡體中文 (下載PDF)]
    [ 英文          (下載PDF)]

    團結香港基金發布了最新關於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流通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在大灣區的發展過程中,人才的雙向流通是推動協同發展的重要一環。為深入了解並分析兩地人才流動的生活狀況、面對的難題,以及社會對其的看法,研究團隊一共進行了三項調查。調查發現香港市民普遍理解灣區人才流通的必要性;另外,在大灣區生活的受訪港人自評置身香港社會及移居内地後的社會經濟地位有所提升,可見大灣區能爲港人提供上流的途徑。

    不過,調查同時發現,無論是内地人才來港還是港人北上發展都依然面對不少挑戰。就此,報告提出了以下政策方向,建議政府未來從簽證、住房、醫療等政策着手,促進大灣區人才互聯互通。

    促進灣區人才流通	拓展港人發展機遇

    調查發現香港吸引及留住人才的能力有待改善。因此,報告建議港府審視入境政策,並透過人才公寓等措施改善外來人才的居住環境,以吸引更多人才來港就業;亦可考慮為新入境人才組織文化課程及活動,協助他們融入社區。

    調查也揭示出在内地的受訪港人生活上需支援之處。故此,報告呼籲政府進一步推動跨境醫療融合,並加強對内地港人團體的支持,結合自身資源和相關團體的豐富地區經驗,為身處内地的港人提供生活上、乃至政策上所需的支援。報告同時指出,鑒於大灣區目前缺乏統一的學術及專業資歷架構,港府應繼續推動兩地合作,積極研究兩地資歷框架對接,完善粵港澳三地人才互通的機制。


     民意研究及分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

    [報告全文 (閱讀揭頁版) ]
    [行政摘要 (閱讀揭頁版) ]

    [報告全文 (下載PDF) ]
    [行政摘要 (下載PDF) ]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近年有不少本地研究指出,本港市民對大灣區的認知有顯著的提升。而本港或駐港外資企業亦對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抱有期待,甚至已在當地發展業務。有見及此,團結香港基金進行一項研究《民意研究及分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以了解香港市民對大灣區發展機遇的看法。

    民意調查發現,大部份市民客觀上認同大灣區規劃帶來的經濟效益(見下圖)。目前香港市場規模顯然不夠,他們認同若能打進大灣區作爲市場,對整體經濟,甚至個人發展皆有拓展的作用。同時,他們也認同大灣區城市之間合作能解決香港一直面對着本地產業單一的難題,有助香港建立新的增長引擎,促進經濟多元,確立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

    社情研究
     

    註:以上數據只計算有意見的受訪者

    總括而言,本研究反映香港大部分市民,不論背景,都看到大灣區機遇,同時認同融入大灣區為香港帶來的經濟效益。因此,政府在推銷大灣區概念時,應該著眼市民對經濟效益的考量,並從生活入手,以民爲本,推出適切到位的針對性政策。透過充分發揮「立足大灣區,放眼國際」的動力,讓每個願意北上的港人都能較輕鬆地在大灣區安身立命,發揮所長,實踐抱負,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