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Education and Youth

    增加大學宿位 增人才吸引力

    01/06/2024 - 11:38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4年1月6日
    撰文 :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王鐙淇

    VCG41N1396513162.jpg


    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將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建設教育高地、人才高地,包括由2024/25學年起增加「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名額五成,吸引更多海外人才來港。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及聯繫已是大勢所趨,更是未來吸引人才的關鍵。然而,當留學生來到香港,除了要面對融入本地文化的問題外,他們首個面對的難題卻是居住問題。

    歐美等熱門留學國家往往能提供完善的生活配套協助海外學生;反之,香港宿舍設施供應緊絀,不但限制了院校招收國際學生的能力,同時減少了舍堂生活為學生帶來的大學體驗,削弱他們來港留學的動力。基金會去年發表的《將香港發展為國際教育樞紐》報告,提出生活配套措施的配合是人才去留的關鍵,必須透過政策層面予以推動。

    筆者樂見政府回應宿舍供不應求的問題,並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於2027年前增加合共約13500個大學宿舍宿位。但關鍵在於實際操作上,政府能如何全面加強宿舍建設,回應本地學生對宿舍的需求,同時做好準備迎接逐年遞增的來港學生數量。

    早於2018年,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通過103億元一次性撥款設立宿舍發展基金,讓6所資助大學進行合共15個宿舍項目,提供130473個宿位,補足教資會資助大學欠缺的學生宿位數量。不過,截至2023年6月只有2個項目完工,分別為中大的新亞書院學生宿舍(300個宿位)及港大梅芳街學生宿舍(200個宿位);而有3個項目仍處於前期準備階段,工程仍未展開。學生宿舍建設周期長,包括工地勘測、設計,以及諮詢程序等,難以在短期內提高宿位數量。因此,連本地需求都未能滿足,要為留學生提供宿位自然是無從談起。

    要盡快增加學生宿舍供應,政府應加強公私營合作,可參考在賣地條款中加入「青年宿舍」元素。發展局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曾在東涌東第106A號用地的賣地條款中,要求用地發展商在興建住宅單位外,亦須興建青年宿舍單位以及政府訂明的設施,這正是一個好例子。政府可以透過土地招標和私人土地契約修訂或在換地的賣地條件中,加入有關學生宿舍比例的條款,利用私營力量加快宿舍建設。

    另外,推動酒店、公寓和閒置校舍等改建亦有助短時間內增加宿舍供應。近年不乏將酒店改建為宿舍的例子,如由民青局資助,香港菁英會管理的「Home2 Youth Hostel」項目,便是由部分酒店樓層改建而成;位於灣仔,由香港青年聯會主理的「BeLIVING Youth Hub」青年宿舍亦由酒店改建而成。此等例子聚焦青年宿舍而非學生宿舍,政府可以考慮予以拓展。

    提升學生群體多元化

    香港亦可參考英國跨學院宿舍(Intercollegiate Halls)的例子,所有就讀於英國公立大學全日制課程的學生,均可申請倫敦大學的跨學院宿舍。此類聯合宿舍不但能提升本地宿舍設施的使用效能,更能促進不同院校間本地和非本地生的交流,提供具吸引力的宿舍生活。

    吸引海外頂尖人才能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可持續的增長動力。對本地生而言,提升學生群體多元化,亦能推動學生之間的文化交流,培養國際觀。要吸引並挽留人才非一日之功,需要高瞻遠矚的教育策略,輔以相應的配套措施,多管齊下,才能真正達至本地教育國際化、為香港長遠培育未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