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構築齡活社區》

    2021-12-02

    團結香港基金發布樂齡科技研究報告

    【2021年12月1日,香港】  為確保本地樂齡科技發展緊貼社會趨勢及回應市場需要,「樂齡科技平台」(平台)會定期就各類計劃的成效進行檢討。故此,作為「平台」的協作伙伴之一,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發表了新一份研究報告:《樂齡科技──構築齡活社區》,針對五個關鍵方面提出政策建議,助力香港構建完善的樂齡科技生態,以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

    樂齡科技研究報告 奠定全新發展方針

    基金會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於2017年共同發表了香港首份樂齡科技報告,列舉了24個缺陷,指出香港樂齡科技生態的不足之處和發展機會。過去數年有賴政府及業界大力推動樂齡科技,部分缺陷得到不少的改善,並在社會對樂齡科技的認知、政府規避風險,以及應用研究資助三方面尤其顯著。但與此同時,本報告亦顯示大多數缺陷自2017起只得到輕微的改善,當中更有三個缺陷呈現惡化的跡象,包括退休保障不足、學者欠缺從事樂齡科技研究的誘因,以及複雜的醫療儀器註冊程序等。

    為探討如何進一步發展香港的樂齡科技生態,報告針對五個關鍵方面提出一系列的政策建議,涵蓋樂齡科技供應商、需求方、基礎設施、投資和人才發展等範疇。

    「平台」提升業界實力 連接供應需求雙方

    樂齡科技供應商的數量在過去數年不斷上升,但將這些產品和服務帶給用戶的過程仍存有不少缺陷。由於「平台」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是連接供應與需求雙方,基金會建議將設於「平台」下的測試平台開放予供應商,以便他們對樂齡科技產品進行評估及改進,也建議在現有的「產品列表」中增設評論功能,以便供應商收集用戶意見來完善產品。

    「平台」的另一個使命為提升業界綜合實力。由於初創公司資源有限,較難接觸到用戶、理解用戶需要及相關行業的監管要求,「平台」必須加強對初創公司的支援,因此我們建議「平台」設立一個由長者、殘疾人士及照顧者等用戶組成的諮詢小組,並為初創公司提供專門的培訓課程。


    此外,由於香港的樂齡科技市場規模有限,一方面,許多本地公司希望能擴張到其他地區如大灣區,另一方面,許多外國公司不願出口到香港,為產品本地化付出額外花費。因此,基金會建議「平台」協助本港初創公司在大灣區的院舍單位進行實地考察和產品試用。另外,我們也建議「平台」與投資推廣署合作,與其他相關的國際組織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協助不同公司了解有關香港及其他地區的樂齡科技標準及當地文化,並提供顧問服務,以促進樂齡科技產品的進出口活動。

    從多方面提高社區樂齡科技使用率

    隨著人們對樂齡科技的認知提高及供應商的增加,越來越多用戶有機會接觸到樂齡科技。然而目前許多用戶並沒有足夠的購買力去獨自承擔購置樂齡科技產品。因此,政府更加需要落力推動樂齡科技市場,維持其可持續性。

    目前香港樂齡科技生態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幫助社區用戶接觸和使用樂齡科技。政府為樂齡科技提供的主要資助之一是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10億基金」),此計劃為期五年。基金的受惠者主要是政府資助院舍,但由於超過一半的安老院舍屬於全資私營,許多在院舍生活的長者其實無法從10億基金中受惠。

    因此,基金會建議社署除了要延續該資助計劃,亦應該將計劃擴展至所有安老院舍。事實上,香港只有不到8.1%的長者居住於安老院舍,絕大多數長者(91.9%)為社區的家庭住戶,因此大多數在社區生活的樂齡科技用戶都得不到政府的資助。此外,我們建議政府擴大長者醫療劵計劃以及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劵計劃的使用範圍和金額,容許長者用以購買或租借樂齡科技產品

    香港現時並沒有遍布18區、方便用戶接觸樂齡科技產品的公共設施,因此,基金會建議政府在地區康健中心設立「樂齡科技展示區」。設立此樂齡科技展示區的目的,是讓用戶可以利用服務劵直接購買或租用樂齡科技產品、提升公共教育和認知、甚至作「產品測試平台」,方便收集用戶意見。

    此外,雖然現時有幫助居住於資助性房屋長者和殘疾人士的計劃,為他們提供基本家居改裝服務,但是居於私人房屋的長者和殘疾人士卻未能受惠於此類計劃。因此,基金會建議政府為居住在私人房屋的長者和殘疾人士設立一個類似的家居改裝計劃,讓合資格住戶獲得最多一萬港元的一次性改裝資助。

    基金會希望政府能夠吸引各方參與者共同發展樂齡科技生態,因此我們建議政府增加公私營合作的機會,透過「按效果付費」的融資方法,連結政府和私人投資者協力投資發展樂齡科技行業。最後,我們也建議政府透過資歷架構認可的樂齡科技專業技能培訓課程,以及完善大學的知識轉移政策,以培養更多人才投身樂齡科技行業。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兼經濟發展研究主管水志偉先生表示:「樂齡科技在全球多個經濟體廣泛應用,是紓緩人口老化難題的良方,疫情更進一步加速其發展。在樂齡科技產品需求大增之前,我們必須確保供應商、基礎設施、投資和人才等配套能同步發展。而『樂齡科技平台』正是一個適時的契機,連接不同持份者共同合作,改善其生態系統。」

    《樂齡科技──構築齡活社區》樂齡科技研究報告:
    中文版:https://bit.ly/3rb64Kd
    英文版: https://bit.ly/3HWKXS0

    OHKF Releases Gerontechnology Report to Promote Building an Age-Friendly City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新一份研究報告:《樂齡科技──構築齡活社區》,針對五個關鍵方面提出政策建議,助力香港構建完善的樂齡科技生態,以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

     

    OHKF Releases Gerontechnology Report to Promote Building an Age-Friendly City
    圖示: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兼經濟發展研究主管水志偉先生(左)、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右)。